今天是雲門舞集生活律動親子課程第一期放寒假前的最後一堂課,也是親子課程的「家庭日」,我們邀請爺爺奶奶和我們一同參與課程,這可讓綠豆哥哥整堂課都活力奔放,似乎是在呈現最佳狀態給爺爺奶奶欣賞。而粉圓弟弟更是開心,以往他只能透過單向玻璃窗看著綠豆哥哥和媽咪(或爸比)在教室裡跳舞,今天總算能親身進入教室同樂,雖然偶而會跑到後面玩春聯,但大部份時間也是很進入狀況的呢!或許雲門可以考慮將親子課程再向下延伸到2歲囉~~

2010-1-28 下午 05-36-30.JPG

為了迎接即將到來的農曆新年,家庭日的主題就訂為「歡喜過新年」。儘管今天就像是教學觀摩一般,但雲門的課程設計並沒有要求孩子額外準備、或練習什麼表演來呈現,依舊課照上、舞照跳、該有的步驟一樣沒少,只是教室內人多熱鬧了(或許會將家庭日安排在節慶單元,就是要其熱鬧的氣氛吧?!)

2010-1-28 下午 05-37-12.JPG

「歡喜過新年」課程設計為讓孩子認識傳統的過年習俗,也正好我們和PG都在進行過年的主題,因此綠豆哥哥對過年已有基本的瞭解,只是他有時創意過了頭,超出了老師課程的設計(還好雲門的草莓老師會在溫柔的讚許後,再轉回原本的課程主軸上),像一開始要互相拜年、說吉祥話的活動,綠豆哥哥就一直說:「我是大力士,把年獸趕走!」不過隨著音樂的引導,綠豆哥哥就進入狀況了,「恭喜恭喜」、「大吉大利」、「恭喜發財」...一句句吉祥話從他口中說出,我的腦中浮現出綠豆哥哥一歲的過年,只會雙手相握、上下擺動;兩歲的過年,說著「恭喜恭喜」、「大吉大利」;三歲的過年,已經宛若一個小大人般的在我面前,按照他自己的想法與我對話著。

好快!也幸好我們都沒有錯過任何片斷。

2010-1-28 下午 05-41-27.JPG

拜年過後,我們要開車上街採買年貨,手手腳腳就是我們的輪子,媽咪跟著綠豆哥哥、我則跟著粉圓弟弟,我一項一項唸給弟弟聽,最後他決定買的是蘋果。

當然車子不一定得這麼開(這就是我認為生活律動超讚的地方!適度的引導後,就交由孩子發揮創意),綠豆哥哥選擇用小屁股倒退瀂,辦完年貨後,準備要去文具店買紅紙寫春聯囉!

2010-1-28 下午 05-42-59.JPG

週遭的朋友知道我們在雲門上課,總會很好奇的問我們學到了什麼,我曾經回答過「孩子有自信啦、親子間的關係增溫啦、變得很愛跳舞啦...」等等的答案,但理性的我卻很難條列式的整理出綠豆哥哥上課後的變化。直到剛才整理照片,看到奶奶幫我們拍到的這張照片:

2010-1-28 下午 05-46-25.JPG

我和媽咪當時的焦點應該是在粉圓弟弟身上,而綠豆哥哥則是獨自回應草莓老師的詢問,看著照片中他那伸長的手臂、站直的雙腳、自信的眼神、堅定的嘴唇,我知道他的腦中是有想法的、心中是篤定的,我也知道這十多堂的生活律動,已經在他的身上留下了印記、留下了一份別人帶不走的禮物。

從文具店(草莓老師飾)買到紅紙後(兩長條做春聯、一短條做橫批),由孩子畫出代表吉祥話的一項物品後,再由大人帶著孩子寫出相對應的吉祥話,後方的玻璃有範例:魚代表年年有餘、元寶代表招財進寶...,綠豆哥哥選的是蘋果代表平平安安、棒棒糖代表甜甜蜜蜜、爆竹則代表歲歲平安。

2010-1-28 下午 05-50-16.JPG

完成春聯後,由大人帶著孩子選定一處張貼春聯,這樣的「行為」在我們實際的生活上早已絕跡,我們家門口的那幅Kitty春聯好像已經貼了五年都沒拿下來了吧~回家後我也將哥哥的春聯貼在門上,有了春聯,過年的氣味忽然濃厚了起來。

2010-1-28 下午 05-54-33.JPG

我們小時候,過年最期待的就是放鞭炮了,而當草莓老師拿出了紅色的爆竹後,連沒放過鞭炮的綠豆哥哥,都知道點火後可是會爆炸的呢!

2010-1-28 下午 05-57-49.JPG

配合著簡單的唸謠:「霹哩啪啦~碰,霹哩啪啦~碰,霹哩啪啦、霹哩啪啦~咻~~碰」,我們化身為爆竹,草莓老師拿著香(以食指代替)點燃我們,大家一起爆炸!

2010-1-28 下午 06-02-17.JPG

在由小孩當爆竹、爸媽來點燃後,親子合體的大爆竹即將引爆,喬好姿勢、拉出引信,準備霹哩啪啦、霹哩啪啦~咻~~

2010-1-28 下午 06-04-50.JPG

碰!!!好大的爆炸、像煙火一樣呢!

2010-1-28 下午 06-05-13.JPG

接著草莓老師拿出一隻小舞獅,孩子們則排隊準備領取身體彩繪筆,將自己妝扮為最漂亮的小獅王。(在生活律動課程中,排隊、分享、交換、擁抱...這些行為,似乎就這麼自然而然的產生了,或許因為這裡是個充滿愛和關懷的環境吧!)

2010-1-28 下午 06-07-05.JPG

小大人的綠豆哥哥,拿到彩繪筆的第一件事,就是先幫媽咪上妝。

2010-1-28 下午 06-07-45.JPG

然後堅持自己看著鏡子化妝。

2010-1-28 下午 06-08-34.JPG

粉圓弟弟則是被我「畫獅不成反類印地安人」後,拿著筆在臉上、手上做畫起來。

2010-1-28 下午 06-09-29.JPG

小獅王彩繪完成後,只要配上一把扇子、一塊方巾,就成了醒獅團呢!獅子得跟著扇子移動:或高或低、忽左忽右、然後轉個圈、在地上打個滾,綠豆哥哥上台擔任示範時,準確地跟著草莓老師扇子的指令,讓我不禁在心中暗自讚賞他的能力。

當了一回被指揮的小獅子後,綠豆哥哥回來就搶下扇子主導權,要媽咪獅跟著做,想不到哥哥最後的動作是:將扇子從胯下穿過放在身後,媽咪笑說:「這也太難了吧!」

2010-1-28 下午 06-17-10.JPG

從沒想到將方巾的兩個角打結就成了獅子耳朵、尾端打結就成了獅子尾巴,不需另外買舞獅的面具,這樣的獅子動作起來更自在、更多樣呢!

2010-1-28 下午 06-24-48.JPG

過年的重頭戲,領紅包絕對排前三名,在小獅王向草莓老師拜年後,就能領到紅包(袋)囉!還有一袋糖果呢!

2010-1-28 下午 06-25-28.JPG

今天的家庭日、今天的「歡喜過新年」,就在熱鬧的氣氛下進入尾聲,每位「小郵差」和草莓老師抱抱後,領回自己的律動手記是課程一貫的傳統,在抱抱的時候,老師會在孩子耳邊輕聲問:「今天什麼最好玩呢?」這一刻讓我覺得,如果每間幼稚園、每個國小在放學前,老師和學生能互相擁抱、講一小段悄悄話,我相信不論是學校、還是社會,都會產生相當大的質變,問題學生會減少、暴戾之氣會消退,取而代之的就是愛與關懷。

親愛的媽咪,要不要就從妳們幼稚園開始做起呢?

2010-1-28 下午 06-27-34.JPG

每回課程結束,綠豆哥哥總迫不及待的想知道下一週要上什麼,我認為唯有讓孩子自身產生興趣的教育才是成功的,而雲門生活律動正是如此。除了第一堂我們來不及參與、以及跨年那週重感冒請假外,雲門舞集生活律動親子課程竟已經過了18個星期,將近4個半月的時間。而在為期三週的寒假過後,第一期的課程就只剩四堂了,不過不感傷的是,我們會繼續親子課程第二期、繼續生活律動下去~~

2010-1-28 下午 06-28-05.JPG

當初我們參與第二堂課程後(來不及參與體驗課程),媽咪當場就決定報名時,我還一度覺得應該要緩一緩、思考討論後再報名也不遲,現在回想起來,還得感謝媽咪那時的堅持,讓我們有了這段不同的親子肢體經驗。

也正因為如此,我想藉由這篇網誌來推薦有孩子滿三歲的家庭,在過年後(至3/20)預約雲門的體驗課程「魔術變變變」(線上預約),帶著孩子和自己,親身感受生活律動親子課程的魅力。如果可以,讓爸爸當那位和孩子互動的大人,也會產生很棒的效果喔!

最後,引用雲門舞集創辦人 林懷民 寫給生活律動的一段話:

孩子的身體是個小宇宙
孩子的想像力無邊無際
不要給孩子框框
雲門「生活律動」
不教孩子「舞步」
不讓他模仿大人的動作
我們引導他認識自己的身體
跟自己和其他人做好朋友
我們鼓勵他創造自己的動作
創造自己的美麗新世界

-親子活動

媽媽、爸爸和孩子分享自己小時候是如何和爺爺、奶奶過年的。

-親子唸謠

霹哩啪啦~碰,霹哩啪啦~碰,
霹哩啪啦、霹哩啪啦~咻--碰。

-系列課程

期中報告-快樂自信的小綠豆
11-高低海浪真有趣
10-音樂森林

-網路相簿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