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概已經有三、四次,我和媽咪聊天聊到凌晨四點,談話的內容都圍繞的「教育」話題打轉。

回想升大學時的我,為了不想當老師而打死不選師範院校做為志願,卻在出社會後擔任不少成人教育的講師;而升大學的媽咪,早已立定志願就是要進入幼兒教育的領域,畢業後也累積了快10年的幼兒教育現場經驗。

2009-12-3 下午 06-30-33.JPG 

然而,面對自己的孩子日漸長大,當他知道的愈來愈多、而他的為什麼也愈來愈多時,身為”教育”新手父母的我們,也開始愈來愈多的教育對談。而我們的運氣也不錯,總在適當時候有貴人相助。

像在綠豆哥哥快滿3歲前,我們覺得應該要幫他找同年齡的朋友,因緣際會下,我們加入了安妮汐止PlayGroup,真的讓他認識了一群年齡相仿的朋友;

像我們聊到國小一年級的新生,剛入學的國語課,竟然要寫7本不同廠牌的作業本,而讓我們對目前的教育系統備感失望時,媽咪以前的畢業生家長,跟她聊到帶孩子每日往返汐止和宜蘭頭城的人文國小,讓我們得以暫時放下在家自學的計劃,星期三就要和PG的家庭一起前往人文國小參訪;

像我詢問媽咪關於「蒙特梭利」教育系統的疑問時,媽咪則向我介紹了她心中最優的「瑞吉歐」。

2009-12-7 下午 06-59-40.JPG 

爸比:「瑞吉歐」是什麼呀?

媽咪:那是一個義大利小鎮的名字,從那個小鎮發展出來的幼兒教育法。

爸比:(Google中)呃~~看不太懂耶!

媽咪:我覺得瑞吉歐比較是一套”理念”,目前似乎沒有一套培養瑞吉歐老師的制度、也沒有步驟告訴你該怎麼執行瑞吉歐的方法。

爸比:(繼續Google中,找到一篇明報的「幼稚園選校全攻略」,當中提及的瑞吉歐特色教學法)

瑞吉歐重視自然和諧

瑞吉歐(Reggio Emilia)教學法源於意大利,始創人馬拉古齊(Malagucci)認為創意非常重要,並主張以孩子的興趣為重。教學法沒有固定課程,只以計劃(project)作學習形式,借各種活動啟發孩子創意。1991年獲美國《新聞周刊》評為世界十大最佳學前教育教學法之一。

視覺藝術融入教育

瑞吉歐重視自然和諧的環境,孩子在多植物、多鏡面、陽光充足的地方活動,情緒更穩定。「為培養孩子對生活及美感的感受,校內設計、氣氛及色調都以和諧、舒服為主,與傳統設計以鮮艷顏色刺激學生感官大相逕庭。」

瑞吉歐亦注重培育美的觸覺,將視覺藝術融入教育,讓孩子學習用眼睛欣賞事物及自己,思考視覺藝術。透過多媒體表達,學習過程融合圖畫、身體語言、音樂、戲劇等藝術,並學習手眼協調。

與學生一起找答案

教師與學生一起探索、尋找答案,「主題從一點擴散,逐步作深層研究,可擴闊學習層面」。透過討論、發問、思考,刺激孩子的思維發展,找尋解決方法,「不會局限孩子的思想及創作空間,當他們有新意見,老師會提供指引,認清觀念,再令他們深入思考,發揮創意」。孩子經常要跟別人合作、討論,「他們要學習採納不同意見,接納別人。從實際生活經驗中學習判斷、觀察,更重要是學習態度、合作和思考」。

教師要尊重孩子,相信他們有自主能力,「教育已不再要求學生坐定定聽書,也不是教得愈多愈好,而是注重如何學習。學習的結果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學會解決問題、求證、與別人合作等」。

瑞吉歐有助打好終身學習基礎,「學習道路漫長,孩子的學習以興趣出發,記憶更加牢固。他們認為學習是樂事,便會主動求知,學習的過程得以伸延,成為終身的學習態度」。

2010-1-4 下午 01-14-13.JPG 

爸比:看起來真不錯,幼兒教育不就該如此嗎?

媽咪:我覺得關鍵在老師,老師必須要有很開放的心胸、並且具備創意思考的能力,才能將瑞吉歐的理念運用得當。我這裡有兩本書,你可以看一下。(不愧是幼教老師,隨手就有資源,我這才知道躺在我房間書架上的,原來有這麼棒的書呀!)

「孩子的一百種語言-義大利瑞吉歐方案教學報告書」

「帶回瑞吉歐的教育經驗-一位藝術老師的幼教創新之路」

2010-1-10 下午 01-21-35.JPG 

爸比:(邊看邊讚嘆,相關書摘及心得將陸續分享)台灣哪裡有這種學校?!

媽咪:目前應該沒有喔!不然我們在家自己成立一間,就叫《瑞吉歐在我家》吧!

爸比:太棒了!就這麼辦!

於是我們邊學習「瑞吉歐」的教學理念,邊將其運用於綠豆粉圓二兄弟的居家教育上,看看會產生什麼樣的火花,期待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