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握"難得"來到宜蘭的時光 (其實有了雪隧後開車一下就到宜蘭了,可能比我們開到淡水還要快,只是過去記憶中總覺得宜蘭很遠,讓我們很難得到宜蘭玩),實在捨不得這樣就台北,於是我們決定前往耳聞已久的羅東林場,聽說這裡很適合溜小孩,正好可以讓在餐廳坐了兩個小時的二兄弟舒展舒展。

事前沒有做功課的我們,用GPS加上路標指引,來到了羅東林場的北停車場,只是停車場內的坑坑洞洞加上大水窪的路面,一度讓我懷疑這裡是個沒人維護的蚊子園區,下次再來要換南停車場看看會不會好一些。

2009-11-30 下午 03-16-27.JPG

導覽地圖上介紹著羅東林場於2004年經過整理後,轉型為現在的羅東林業文化園區,佔地16公頃的園區中呈現一部動態的林業歷史。

從停車場進入園區,會先經過一條長長的碎石子《五分仔步道》,這可讓愛撿石頭的二兄弟走了五分鐘還走不完,要不是我們急著一探園區內的景物,這兒大概就可以消磨一個下午囉!

2009-11-30 下午 03-20-47.JPG

五分仔步道接著《木棧橋》,橫跨底下小小的溪流,開始愈來愈有木頭的氣氛囉!

2009-11-30 下午 03-24-37.JPG

進入羅東林業文化園區,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個貌似鐵面人面罩的機槍堡,根據《宜蘭.天晴.風雨香》的網誌文:「建於民國40年代,...為防止破壞森林鐵道,建機槍堡以資捍衛」,看來以前對鐵道的維護,可是甚過人命的呢!

2009-11-30 下午 03-29-05.JPG

旁邊的館舍,目前為宜蘭縣文化創意中心的藝文區,每到假日會舉辦假日市集,聽說相當熱鬧和有趣。

2009-11-30 下午 03-30-38.JPG

藝文區路旁有許多的木頭人,經過造形和彩繪後栩栩如生,綠豆哥哥興奮的和每一個木頭人合影呢!

2009-11-30 下午 03-25-49.JPG

沿著《環池步道》前行,綠豆哥哥忽然朝我們大喊:「有一顆樹跌倒了!」果真有一顆樹橫長進池中,末端的樹出卻又躍出水面,構成樹木跌倒的有趣景像。

環池步道所環繞的,正是以前木材運下來後放置的《貯木池》,偌大的池子讓我神遊於過往林業的興盛景象。

2009-11-30 下午 03-40-51.JPG

只是平坦的環池步道並非二兄弟的首選,一旁的鐵軌才是他們的最愛,二兄弟就在鐵軌上走去又走回,而這樣的經驗在台北早已不復見,除了危險之外,台北的鐵路不是地下化、就是高架化,想要如此親近鐵道只能來到像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的懷舊景點。

2009-11-30 下午 03-37-58.JPG

鐵軌的盡頭有一輛老式火車頭,之前我和媽咪曾經討論過,為什麼孩子畫中的火車總是有煙囪會發出嘟嘟的聲音,這回才理解,因為大人會刻意帶孩子探訪老式火車頭,在孩子心中必定留下深刻印象;當然,也有可能是湯瑪士小火車的影響啦!

2009-11-30 下午 03-51-23.JPG

火車頭連結著兩節載客車廂,這是由舊車廂改造而成的,只是嶄新的塗裝,反而少了古早味,不過我想這永遠是古蹟再生會遭遇的難題吧?!太舊了讓人不敢靠近、太新了又失去原有風貌。

2009-11-30 下午 03-48-41.JPG

客車車廂內裝也相當高級,若在無人的平日午后,於車廂和三五好友聊天品茗,必定是個愜意的享受。

2009-11-30 下午 03-49-17.JPG

鐵軌旁木製月台上豎立著「竹林」車站的字樣,標示著過往林業鐵路的前後停靠站。

2009-11-30 下午 03-53-30.JPG

竹林車站也亦檜木重建於園區當中,車站前的廣場,地磚呈現圓圈形狀排列,讓人有掉入時光隧道的錯覺。(粉圓弟弟大概是真的掉進去了,一直跌倒)

2009-11-30 下午 03-55-09.JPG

更深入羅東林業文化園區,貯木池看起來更為廣闊,池中的木材配上一旁的《卸木平台》,以及鐵軌上的運木火車,可以想見當年的伐木風華。

2009-11-30 下午 04-03-10.JPG

坐在巨大的木材旁,雖然是已被砍倒的樹木,與二兄弟相比仍顯其巨大無比。

2009-11-30 下午 04-04-10.JPG

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往南還有《蒸汽火車頭群》、《生態竹屋》、《自然教育中心》...等景點,不過我們擔心二兄弟體力透支,決定留待下次再度造訪。

原本預計要從羅東回台北了,卻在即將進入雪隧前臨時決定下礁溪洗溫泉,讓我們的宜蘭兩日遊再增添一個新景點。

BLOG_Travel.JPG 

【宜蘭兩日遊行程規劃】

Day1: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宜農牧羊場艾卡迪亞民宿

Day2:蠟藝彩繪館渡小月餐廳慶生 (→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礁溪川湯春天溫泉飯店)

【相關資訊】

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(羅東林場)
地址: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18號 /  電話:03-954-5114 / 網站

【網路相簿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