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豆哥哥參與雲門舞集親子生活律動的前5次課程 (第1次我們來不及參與),只要遇到有高度、或需要媽咪出力舉起哥哥的動作,綠豆哥哥都向媽咪拒絕了,媽咪問綠豆哥哥原因,綠豆哥哥說:「因為媽咪不夠強壯,他害怕掉下來撞到頭,會受傷流血...」(我們家的安全教育好像有些過頭了)

2009-11-12 下午 05-14-28.JPG

前兩週課桯的前一天,綠豆哥哥要求我陪他上課,不過到了課程當天,他又改口要媽咪陪。於是綠豆哥哥和媽咪在雲門跳舞的時刻,我就帶粉圓弟弟在信義運動中心玩滑梯,或是到國父紀念館吹泡泡。

而由於第7堂課的主題:小小遊樂園,媽咪說會有大量的肢體動作,也會有舉高、飛起的動作 (因為要模擬遊樂園中的各項設施),於是媽咪和我互換職務,讓我陪綠豆哥哥進入幼蛙教室,一窺雲門舞集生活律動的榚貌。

原本在雲門課程的星期四下午,我都會讓二兄弟睡足兩個小時,以儲備律動課程的體力,不過今天早上意外地逛了科教館五個小時,於是二兄弟就在車上補眠,我們回汐止接媽咪後就直接前往雲門上課。

小孩的精力似乎永遠用不完,在車上一個小時的補眠後,一下車二兄弟馬上生龍活虎起來。在雲門教室換了裝,進到幼蛙教室,草莓老師給先到的家庭一顆球,我們就先玩起了踢足球的遊戲。

2009-11-12 下午 05-29-44.JPG

第一次進入雲門生活律動教室的我,在草莓老師熱情的招呼、以及明確的指令協助下,很快就能融入課程的狀態。每堂律動課的開始和結束都是固定的模式,我想這樣可以建立孩子的熟悉感和安全感,甚至綠豆哥哥對於每次的結束擁抱都很期待呢!

老師先和每對親子打招呼,接著由布卡蛙 (老師手中的布偶) 和大家打招呼,在我們也向布卡蛙問好之後,就是由孩子模仿布卡蛙蹲下、跳高,接著由爸媽協助,撐住孩子的腋下,讓孩子跳得更高。

媽咪說之前哥哥怎麼樣都不願意由媽咪協助跳高,而這回換我出手,果然綠豆哥哥很開心地配合,都快跳到天花板的高度了。我們真的相信,哥哥是擔心瘦小的媽咪,撐不起15公斤 (以上) 的他,而強壯的爸比,就沒有問題,可以安心跳高啦!

2009-11-12 下午 05-39-40.JPG

接著老師要爸媽詢問孩子,最喜歡遊樂園裡的什麼設施,我問綠豆哥哥,他回答:「叢林吉普」,這可是兒育中心文山園區才有的設施呢!原來對上週我們搶鮮玩的內容還印象深刻呢!

在後方的鏡子上,已經用膠帶貼了一座城堡,下面放了幾張兒童樂園的設施,有旋轉木馬、摩天輪、搖搖椅...等,坐在我旁邊的媽咪告訴我,這些就是我們待會要模仿的器材哦!今天的課程會很累人呢!(嗯~~我已經有心裡準備了)

果然整堂課程下來,我的汗已經將整件T恤沾濕到快滴出水來了,因為搖搖椅是運用我的手做成搖籃,讓哥哥坐在上面搖和轉;旋轉木馬是背起哥哥,讓哥哥在背上體驗高和低的空間感;摩天輪更大幅度的讓哥哥在空中擺盪,看似基本的動作,想不到卻如此的費力,看來這裡是很適合我減肥的地方。

課程的設計不只是大人來模仿,也會交換由孩子來主導,像旋轉木馬,就是由大人將手放在孩子的肩上,由孩子沿著地上的圓圈,高高低低的行進。老師說,除了讓孩子體驗高低的落差外,也是訓練孩子下盤的肌肉力。嗯~~綠豆哥哥的下盤果然很夠力。

2009-11-12 下午 06-11-17.JPG

一個小時的課程很快就進入尾聲,我發現課程內容的設計,除了讓孩子的肢體得以伸展之外,更多的是親子之間的互動,像每一個動作結束之後,老師就會要孩子幫"機器"維修一下,也就是幫爸媽敲敲背、按按摩之類的;而綠豆哥哥在完成了一項挑戰時 (我覺得飛高對他就是一項大挑戰),也很習慣的會衝向我抱抱;在聽老師講解規則時,孩子也都是坐在爸媽盤坐的腿上;最後結尾前,則換爸媽模擬按摩椅幫孩子按摩。我發現以前我在家裡和哥哥玩類似的按摩遊戲時,哥哥總是怕癢而笑得花枝亂顫,但這回他卻是很享受的被按摩著。

結束了,老師呼喚每個孩子的名字,到前面和老師抱抱,並領回自己的律動手記,聽媽咪說哥哥很期待這個時刻,我們一定不能忘記帶手記來上課哦!

老師說,下一次的主題和飛機有關,所以每個人要帶一架飛機玩具來教室 (我們家還沒飛機玩具咧!) 我期待天氣快點轉好,計劃帶綠豆哥哥到桃園機場的航空科學館實地看看飛機。在穿鞋子時,媽咪問老師,下一堂是不是又有很多飛高高的動作 (主題是飛到白雲裡,那鐵定得飛高高的啦!) 我懂我懂,下回還是由我上陣吧!不過我可能得去添購一件排汗的綠色衣服,才不會在教室裡顯得那麼突兀囉!

【親子活動】

1. 全家人一起到兒童樂園或遊樂場玩一趟。
2. 親子一起練習唱兒歌:「造飛機」、「哥哥爸爸真偉大」、「小星星」

【親子唸謠】

小搖椅 (小木馬、咖啡杯),轉圈圈,小朋友,坐上邊。
轉得快,轉得慢,轉了一圈又一圈。 

【系列課程】

雲門舞集生活律動親子課程1-06-一同爬跳趣
雲門舞集生活律動親子課程1-05-洗衣機
雲門舞集生活律動親子課程1-03-動物歡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