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想到,三歲的綠豆和一歲的粉圓,竟然可以和我逛科教館,一逛就是五個小時!

2009-11-12 上午 11-02-24.JPG
 藉由轉動和閃燈,造成視覺暫留的動畫效果

星期四下午有固定的雲門舞集生活律動課程,原本是該在家休息、或頂多在汐止和基隆走走的日子,但遇上二兄弟想出門的超強"魯"功,加上天候不佳,竟然讓我想不到汐止基隆有哪裡可以遮風避雨、又適合二兄弟走動的地方。「嗯...星期二去了天文館,中午在科教館吃飯,卻還沒逛過科教館的展場,不然就去走馬看花一番,然後中午就回家休息吧!」這是我原先心中的計劃,但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呀!

2009-11-12 上午 11-16-43.JPG
 我們從嘴巴進入人體的消化系統,然後變成嗯嗯排出體外 (綠豆哥哥如是說)

我們抵達科教館時,現場應該有十所以上的學校在進行校外教學,連售票處的阿姨都跟我們說:「今天人很多哦!你們要不要到樓下 (兒童益智探索館) 玩就好了?」我和綠豆哥哥討論了一下,還是決定參觀樓上的常設展和七樓的生活科技特展,反正目前的套票100元,和單獨看常設展是一樣價錢。

2009-11-12 上午 11-39-36.JPG
 在閃燈的琴鍵上踩踏,看看自己的反應有多快

科教館內的電梯很多,也有上樓和下樓的手扶梯可以使用,對一般的民眾很方便,不過像我們家這樣一手牽著、一手推車的組合,卻反而不能使用電梯,詢問服務人員後,才知道要繞到旁邊的貨梯進入展場,稍微有些不方便之處。

2009-11-12 上午 11-42-52.JPG
 五官 (眼.耳.鼻.舌.皮膚) 的展示區,看到那吐出的舌頭,二兄弟也隨之模仿了起來

有了逛台中科博館和台北天文館的經驗後,我會帶著二兄弟繞過所有展場路線,如果哥哥發現有興趣的,他就會拉我過去 (通常都是可以動手玩的設施),然後我再就他玩的內容,用旁邊的展示板文字向他解釋,也不需要擔心他聽懂多少,只是留一個印象而已。

2009-11-12 下午 12-04-07.JPG
 神奇又美麗的DNA

不過這個從他的眼睛看、耳朵聽、動手碰來的印象,卻會在許多神來一筆的時刻,被綠豆哥哥所提及,我相信這些資訊都會存在他那看似不小的腦袋中,等待未來的問題來到時,提供他充足的知識以解答。

2009-11-12 下午 02-20-56.JPG
 以前我只會背直角三角型的邊長公式 a2*b2=c2,原來公式是這樣來的呀!

科教館地上9層樓:一樓為售票處和賣場,二樓為餐廳和書店,三樓到六樓為常設展的展場,七樓是特展展場,九樓設有圖書館;而地下3層樓:B1有兒童益智探索館以及3D、4D的劇場,B3則為停車場,空間可以說是非常大,但逛完一圈後覺得展品資訊雖然很多,卻有許多展品只以圖片和文字帶過 (像科學走廊,就是很多科學家的頭像圖片加上文字說明,然後排成一列),甚有許多展品是故障不能使用的 (有個大泡泡機,可以把人關在泡泡裡,但我們不斷嚐試卻無法將泡泡拉起,明顯是泡泡水的濃度不夠)。

2009-11-12 下午 12-20-51.JPG
 聽聽有多大聲,二兄弟隨便啊一聲都有100分貝 (真是噪音呀!)

像我們覺得很讚的透明人瑪莉模型,竟然是孤零零的放在展場角落,然後一旁七零八落的放了不同款式的椅子,似乎有些可惜,既然一樓大庭如此空曠,何不讓透明人在大廳歡迎大家,也讓更多人得以欣賞並瞭解人體的奧妙呢!?

2009-11-12 上午 11-54-39.JPG
 由德國手工製作的透明人模型,裡面的器官還會隨著解說而亮燈

和參觀天文館一樣,也有許多學校來科教館進行校外教學,不過明顯科教館是以國中學生為主。只是在基本禮節和態度上,似乎也和國小、幼稚園的學生一般,把科教館 (天文館) 當成運動競技場,不是追來追去、就是你推我打、然後加上大聲喧嘩。我苦笑的跟媽咪分享:「國中老師帶學生來科教館校外教學還真輕鬆,每個學生自己拿一張館內的學習單,然後跟著導覽義工聽解說,自由時間則一窩蜂的在展示版上抄寫學習單的檔案、或是這裡摸摸、那裡轉轉,其學習深度似乎比綠豆哥哥還不足,等到時間一到,老師只要舉起班級牌,大喊集合 (甚至是透過館內廣播),然後就會看到一窩蜂的青少年又喧鬧的離開了。」

2009-11-12 下午 12-25-53.JPG
 抽屜打開竟然是美麗的海底世界!大驚喜!

走在5樓的空梯上,是個可以俯看大廳、遠眺戶外風景的好地方,忽然一個國中學生從我們旁邊狂奔過去。綠豆哥哥問我:「為什麼那個哥哥在跑步?」我還不知道該如何幫那位學生解釋時,綠豆哥哥又接話:「他一定是沒有聽爸爸媽媽的話,在這裡不可以跑步!」

2009-11-12 下午 01-45-27.JPG 
 星期二在天文館摸太空的隕石,星期四在科教館摸地球的岩石

如果3歲的綠豆哥哥,都能夠在進科教館前,和我約定並做到博物館 (美術館) 的3件事情:不奔跑、不尖叫、不吃東西,那麼13歲的國中學生,又怎會在館內奔跑、尖叫呢?是老師沒教、家長沒要求、還是學生沒有自制力呢?

2009-11-12 下午 02-07-09.JPG 
 音樂中也蘊藏數學,不同的長度會產生不同的音階

如此校外教學的目的和意義何在呢?

2009-11-12 下午 12-40-32.JPG
 藉由氣流的擾動,把球留在空中 (這是魔術嗎?綠豆哥哥問)

如果孩子想要奔跑,應該帶他們去體育場;如果孩子只是為了抄學習單,那一個人抄完影印給大家就好了。來科教館,應該是要放緩腳步、放鬆心情,在展示品當中,找到在課堂上所學的印證、或是課本上疑問的解答,這才是校外教學該做的事情吧!

2009-11-12 下午 12-48-22.JPG
 正在學騎腳踏的哥哥,想挑戰這台方輪腳踏車,可惜腳還不夠長

就像我們在六樓,正好遇上《從極大到極小》的影片播出,原本一群學生興高采烈地在座位區衝上衝下,但影片開始沒一分鐘,卻又一哄而散,原因只是學習單上沒有這一題。《從極大到極小》是我和二兄弟在科教館唯一欣賞的影片 (因為3D和4D還不適合他們),影片從極大:宇宙 (10的1萬次方) 開始,經過星雲、銀河系、太陽系、進入地球,再從我們的世界:人類、動物、植物、環境 (10的1次方),往極子:細胞、DNA、分子、原子、電子來移動,搭配著交響配樂,雖然讓粉圓弟弟感到害怕,卻又好奇的偎在我身上把整部影片看完。我希望到國中年紀的二兄弟,還能夠保有如此的好奇心和沉穩度,能夠更深度的探求知識,而不只是滿足於找標準答案而已。

2009-11-12 下午 02-33-33.JPG
 七樓的全球暖化與節能減碳特展,二兄弟還不懂物種滅絕的危機

【延伸閱讀】

BLOG_Travel.JPG 

初探宇宙: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
金瓜石 黃金博物園區
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初回 (上)
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初回 (下)

【相關資訊】

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
地址:台北市士林區士商路189號 / 電話:02-6610-1234 / 網站

【網路相簿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