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中的教育資源相當豐富,繼上回我們造訪了國立美術館兒童遊戲室 (詳見) 和台中市兒童館 (詳見) 後,這次專程從嘉義往返台中,只為了帶孩子一睹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內,那琳瑯滿目的產覽,也重溫自己小時候來參訪科博館的回憶。

因為我們確定一天看不完、也因為我們打算至少寒暑假各來科博館一趟,因此我和媽咪先到科學中心一樓的服務台,辦理"恐龍卡"。

DSCF5616.JPG 

恐龍卡票價200元,限本人使用,期限為一年,可以無限次進入展示場、植物園及科學中心,以這三個館單次參觀的票價合計為140元,只要使用恐龍卡來第2次就划算了。恐龍卡在科學中心的服務台當場申辦 (記得要帶證件,媽咪忘了帶證件,可以先別手環,下次來參觀時再取卡),由工作人員現場拍大頭照後就能發卡給我們 (恐龍卡背面就是照片和名字)。

2009-11-1 上午 11-03-35.JPG

進入生命科學廳的展館,好大一隻古象的骨骼就屹立在眼前,粉圓弟弟竟然也能看出這是隻大象呢!順著一旁的走道,標題上寫著"進入奇妙的世界",沒錯,我們就要帶二兄弟進入奇妙的世界囉!

2009-11-1 上午 10-58-26.JPG

在進入博物館前,我們就先依照蘇荷兒童美術館 (詳見) 跟孩子約定的三件事情重新複習:不可以奔跑、不可以吃東西、不可以大聲說話。

於是在觀賞各式介紹時,就會聽到綠豆哥哥低聲地一直問:這是什麼?那是什麼?

2009-11-1 上午 11-12-46.JPG

對3歲的哥哥和1歲的弟弟,我並沒有期望他們參觀完博物館後,科普知識能夠有多大的增長;而是希望藉由科博館多元的展覽,讓二兄弟接觸日常生活不常見、甚至無法見到的人、事、物。

像地球岩石的分佈,就成了哥哥的身高量尺;而戶外的植物生成史,則成了我們輪流說哪些動物愛吃草的遊戲。

2009-11-1 上午 11-18-23.JPG

而對小男生有著莫名吸引力的恐龍展館,我們也愈來愈接近。首先隔著玻璃板,可以看到一隻雷龍不時地低頭下來和我們打招呼。

2009-11-1 上午 11-27-37.JPG

果然轉彎後就看到一大一小的暴龍,正靈活且逼真的出現在我們面前呢!

2009-11-1 上午 11-34-37.JPG

在恐龍時代展覽館中,我們可以一次飽覽暴龍、雷龍骨骼、三角龍、劍龍和迅猛龍...等,其中有一隻草食性的恐龍,特別吸引粉圓弟弟的目光,不但蹲下來和牠對看,還把手放到恐龍的嘴裡呢!

2009-11-1 上午 11-37-05.JPG

走上二樓,始祖鳥的標本和模型就在眼前,我和媽咪討論著,現在展館內的恐龍身上都有羽毛了,印象中以前恐龍的身體是光滑的,是否科學家已經證實恐龍和鳥是同源的呢?很期待未來和二兄弟共同研究這些課題,畢竟新的理論和證據不斷被發掘,就像以前我們知道的太陽系九大行星,現在冥王星已經被除名一樣,我們身為父母的知識也要不斷更新呀。

2009-11-1 上午 11-40-32.JPG

就在我們從二樓俯看一樓的恐龍時代展館時,前方的一家人回頭竟然認出綠豆哥哥來,原來是八月份共同慶生的壽星,還抽到綠豆準備的禮物,真是有緣份,遠在台中遇到呢!

這裡設了一處迷宮,讓孩子猜猜恐龍要如何才能存活,不過對小小孩來說,這裡真的像是迷宮一樣好玩。

2009-11-1 上午 11-46-53.JPG

前方有許多動物照片,這也是二兄弟的最愛,要媽咪介紹牆上的動物給他們聽。只是他們不懂的是,動物背後的燈光熄滅時,代表的就是這個物種的滅絕。

2009-11-1 上午 11-48-25.JPG

同樣在二樓的哺乳類展館內的動物,許多也面臨到生死存亡之戰,我們只能提醒自己和孩子,要在日常生活中多為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。

2009-11-1 上午 11-52-57.JPG

在每個展館裡,有許多小間的影片播放室,也成了二兄弟專心學習的絕佳環境,看著他們如此專注的神情,讓我覺得當孩子對這個世界好奇,他們是會主動地吸收和學習的,但目前的學校環境,似乎正背道而馳,把學習變成沉悶、枯燥又痛苦的。

2009-11-1 上午 11-56-00.JPG 

轉眼就中午了,我們連生命科學廳都還沒逛完呢!只好先去用午餐,再來欣賞其他的展覽囉!

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初回 (下)

【延伸閱讀】

BLOG_Travel.JPG 

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 - 活力跳跳城 & 兒童益智探索館
嘉義市兒童館全新開幕
媽咪也要跟-玩具圖書館

【相關資訊】

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
地址: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/ 電話:04-2322-6940 / 網站

【網路相簿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