暑假下南部時,特地前往高雄的兒童美術館和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的兒童遊戲室,帶二兄弟體驗藝術之美,回台北後卻覺得不大對勁,台北市好像沒有針對學齡前兒童所設計的兒童美術館耶?

在和PG前往台北市立美術館欣賞皮克斯動畫20年特展,回家後我決定要寫mail詢問並建議台北市政府,應該要設立適合學齡前兒童的美術館,信件內容如下:

趁暑假帶兩個小孩(3歲和1歲)前往高雄兒童美術館和台中國美館的兒童遊戲室,深感這兩處地點設計給學齡(7歲)前孩童體驗藝術的用心,不僅內容多元、讓孩子動手操作外,入場都不需要門票。
上週我帶孩子前往台北市立美術館欣賞皮克斯特展,不禁納悶台北市政府為何不在市立美術館內,規劃一個空間讓學齡前孩子可以從遊戲中體驗藝術呢?如此不但可以讓美術館使用年齡更廣,還可以讓孩子從小在優質的環境中接觸藝術呢!
建議市政府規劃學齡前兒童的藝術空間,相信有此需求的家庭一定很多,謝謝。
附:高雄兒童美術館
http://www.kmfa.gov.tw/DesktopKMFA.aspx?tabindex=2&tabid=28
台中國美館兒童遊戲室
http://www.ntmofa.gov.tw/chinese/Activity_1.aspx?SN=2101&n=10232

同時我也在噗浪寫出我mail給市政府反應這件事,也獲得一些媽咪的支持,還有媽咪建議要上PTT發起一人一信,不過我想先看看市政府的回應是什麼,再決定是否要採取對應的行動。

前幾天查詢信件處理進度,看到這封信已經轉呈給美術館做回覆,我心想:真不錯,是交給專責單位處理,而不是隨便回覆了事。

為了這封信,我們也前往位於台北的蘇荷兒童美術館參觀,今天在準備要寫網誌文前,發現美術館已經回信了,信件內容如下:

親愛的市民:您好!
謝謝您對本館的支持與指教。
為了讓學童能在遊戲中體驗藝術創作的多元與樂趣,本館所舉辦資源教室特展體驗活動、假日廣場親子創作活動及教育展,一直深獲市民的好評與肯定。這些活動都屬讓孩子動手操作性質,而且從今年元月起,都是免費參加的。
未來我們將針對美術教室做一轉型,計劃成立專屬兒童藝術教育空間,希望透過多元的活動安排,拓展兒童學習領域,預計明年中將可完工,敬請期待。
期待您再度蒞臨臺北市立美術館,並持續給我們改進意見。(承辦人:施淑宜 25957656轉222)
謹此
順頌 安好

台北市立美術館 館長謝小韞敬上

我覺得能由北美館館長署名,並附上承辦人姓名、電話,是很負責任的做法。不過我針對信件內容所提:本館所舉辦資源教室特展體驗活動、假日廣場親子創作活動及教育展,查詢了北美館的網站,結果如下:

資源教室:「動畫好好玩」 假日教學
適合年齡層:國中一至三年級學生、國小五、六年級

假日親子活動:親子廣場「典藏精品拼圖大賽」創作體驗活動
適合年齡層:小學生及家長 (六足歲至國小六年級)

現場創作:COMICS動起來:國中生動畫創作工坊(每場次20個名額、備取3名,餘額為3.2.1者為備取者)
適合年齡層:國中一至三年級學生

由此可以看出,北美館的活動對象,其所謂的孩子,是指六足歲以上,這和我建議的學齡前 (0~7歲) 是不同的族群,所需要的藝術資源與教育也是截然不同的。

至於信中的:未來我們將針對美術教室做一轉型,計劃成立專屬兒童藝術教育空間,希望透過多元的活動安排,拓展兒童學習領域,預計明年中將可完工,敬請期待。這是否代表所謂的"兒童藝術教育空間"已經定案?已經在執行呢?是否表示明年中 (7月?) 我們就能帶著未滿6歲的孩子,在台北市立美術館中學習、體驗、感受藝術呢?

同時,我也擔心所謂的"兒童藝術教育空間",最後又是針對6歲以上的國小學童而設立的~~冏。

我覺得儘管台北的兒童藝術資源並不缺乏,但公立的兒童美術館仍然有存在的必要,這就和當時兒童育樂中心要暫停營運所引發的討論一樣,並不是有了六福村、小人國,就不需要公立的兒童樂園。除了票價可以便宜或免費之外,更重要的是這個城市所著重的方向,是否有照顧到同為兒童的學齡前幼兒。因為這些學齡前幼兒,有天也會長大,若能提前給予這個族群多一些資源、層面和管道,或許就能扎下一個根基,或許就能在未來產生變化。

最後,我覺得,美術館若能做到老少咸宜、0~99歲都能自在地進出,這不才是推廣藝術生活的真正目的嗎?

PS. 問一下:有沒有人和我之前一樣,會擔心帶著1歲和3歲的小孩,進到美術館會因為吵吵鬧鬧影響到別人、或怕小孩亂衝亂摸展覽品,而不敢帶孩子去美術館的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