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多親朋好友對綠豆哥哥喜歡讀書這件事情非常讚許,也嚐試著帶自己的孩子讀書,但好像孩子坐不到5秒鐘就想逃跑,因此和我們聊到該「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」這件事。

雖然我們並沒有"刻意"的去訓練孩子閱讀,但用力回想一下,或許是在生活中一些不經意的行為,讓孩子逐漸接受閱讀這件事,也培養出閱讀的習慣,整理一些我們的做法:

1. 從0歲開始:出生後是用黑白的單張圖片圍繞著孩子的起居空間,大約2個月之後換成彩色的單張圖片。當孩子4個月脖子有力氣後,就換成圖片書,把孩子抱在身上翻給他看,並且說明內容給他聽,像是:顏色、形狀、物品、動物...

2. 不設期望:在1歲前對孩子的閱讀行為完全不設限,無論是看5秒鐘還是5分鐘都無所謂,也不奢求孩子聽懂多少或回應什麼。

3. 從聽做起:孩子是先學會聽、再學會閱讀的,可以先拿書唸給孩子聽,一陣子之後,孩子就會對父母手上的書產生興趣,再藉機引導孩子開始閱讀。

4. 書比玩具多:或許因為媽咪是幼教老師的關係,在還沒有小孩之前,我們就已經有滿山滿谷的繪本庫存了。但不一定要花大錢買套書,有時候可以運用圖書館的資源,多借一些書放在家裡,或者換個角度,把過多的玩具先收起來。

2009-3-29 下午 12-39-03.JPG
綠豆哥哥第一次主動說故事給阿舅聽

5. 書和玩具放在一起:要先讓孩子覺得看書是有趣的,因此我們在客廳玩具櫃的旁邊就是書櫃,讓孩子把書本當成玩具的一種。

6. 角色扮演:把自己當成演員,無論是用聲音表情還是肢體動作,將書中的故事情節誇張放大的表演出來,有時模仿書中主角的動作、有時改變自己的聲調,都是讓閱讀變有趣的好方法。

7. 善用陪孩子玩的時間:有時和孩子一起玩玩具一陣子後,我們會去拿一本大人看的書 (因為自己玩累了),然後坐在孩子旁邊看,沒多久孩子就會跑來問 (爬來抓) 這本書是什麼,我會跟他說書名,然後說這是爸比的書,你要不要拿一本自己的書來看呢?每次孩子都會答應。我想是因為先前陪孩子一起玩,孩子喜歡和父母做同樣的事情的那種感覺,延伸到閱讀上面。

8. 有問必答:當孩子開始學習說話,或是到了語言大爆發的時期,他對於每本書的書名及內容就會充滿好奇,也會不斷地問「這是什麼呀?」 這時候一定要耐心的回答,滿足他的好奇心,並且可以嚐試著互動。當然有時候自己比較累,會跟孩子說:讓爸比休息一下,等會兒再陪你一起看書。不過說到一定要做到喔!

2009-3-29 下午 12-39-11.JPG
這是喇叭魚喔!

9. 出門帶尿布也帶書:出去玩的時候,我們會依照景點挑選適合的書,像第一次去動物園的時候,我們就帶了"袋鼠也有媽媽嗎?"這本書,然後把書當成藏寶圖,和孩子一起找出書上的動物在哪裡,讓孩子領略書中的樂趣,回到家再看這本書,就會聯想到出遊的情景,想不愛看書都難。

10. 圖書館也是旅遊景點:差不多一個月我們會帶孩子去一趟圖書館,因為圖書館的庫藏種類繁多,可以讓孩子自己挑選想看的書,只是當孩子還小的時候,最好是去有學前閱讀區的圖書館,因為孩子會很興奮的分享他看到的內容,有時候怕會吵到其他的閱讀者呢!

11. 破壞大王:1歲左右的孩子,有時會不小心或刻意的將書撕破,我們不會立刻制止孩子的行為,也不會因此就不準孩子碰書本,但事後會帶孩子一起修補,並且跟他說:書撕破掉下來,就會找不到了,以後想看這一頁就看不到了,爸比把它用膠帶黏起來,下次你看書的時候要小心喔!當然如果是比較珍貴或借來的書,最好就是由大人拿在手上,避免孩子的破壞囉!

12. 要有自信心:有些朋友在帶著孩子閱讀被潑冷水之後 (孩子繞跑、哭鬧、耍賴...),就對閱讀或親子共讀這件事產生恐懼感,其實要對自己有信心,孩子只是需要時間去引導和學習,而且閱讀本來就不是孩子生存的必備技能,是需要家長用更多的耐心和愛心來帶領的。

2009-3-29 下午 12-39-41.JPG
阿舅很認真的聽故事呢!

此外,教育部也提供了"閱讀從0歲開始:父母手冊"可以下載,當中有許多好用的資訊,還有孩子在各個年齡階段適合的閱讀發展可以參考喔!


推薦閱讀:

棕色的熊、棕色的熊、你在看什麼?

好餓的毛毛蟲

蠟筆盒的故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