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熱鬧愉快的毛毛蟲慶生園遊會中,因為爸比抱著粉圓弟弟睡覺的關係,多了些時間可以觀察周遭的人事物。照理來說,會帶孩子特地前來參加這種活動的父母,應該是非常願意為孩子付出的一群,也應該是可以扮演建立孩子正確觀念的父母角色。

媽咪剛才在看照片時,發現了這張照片,驚呼:「怎麼有小朋友在大馬路上脫褲子呀?」

2009-3-22 下午 01-56-53.JPG

爸比回想,就在綠豆哥哥忙著幫毛毛蟲著色的時候,有一個大約4、5歲左右的小男生,走到馬路上把褲子拉下來,對著水溝蓋尿尿。

其實信誼基金會在親子書房(1樓)和親子館(B1)都設有小朋友的廁所,如果不知道廁所的人也可以問數量眾多的工作人員,但這個孩子卻選擇在大街上如廁!是孩子自己的決定?還是父母要他這麼做的?爸比並不知道。但是在孩子建立社會化的過程中,隨地便溺的行為應該不值得鼓勵。如果是孩子自己的決定,父母應該要立即勸阻,並且帶孩子到廁所去;但如果是父母要孩子做的,問題就大了許多。

難道是因為爸比這個六年級世代,受到「只要我喜歡,有什麼不可以」的影響,而傳達到子女教養上了嗎?

這樣的行為所反映出來的是:不尊重自己的身體、不尊重別人的感受、不尊重環境的乾淨、而且又不知危險。但這些都必須由父母透過身教、透過言教,傳達給孩子知道。

爸比也在思索,有時候大人的貪圖方便,會不會帶給孩子什麼不良的影響呢?

就像我們在信誼對面的7-11時,原本可以選擇直接穿越馬路過到活動場地 (也差一點就這麼做了),但爸比念頭一轉:不是每天都跟綠豆哥哥說要注意安全、過馬路要走斑馬線嗎?於是牽著哥哥的手,多花了3分鐘從前方的斑馬線過馬路。

或許都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,但孩子的行為,不正是在這每一件小事中學習、模仿而累積出來的嗎??!

恰巧在博客來看到蔡穎卿的新書《在愛裡相遇》(博客來預購中) 的介紹,當中有一句話可以和今天園遊會的插曲相呼應:

到底,教育孩子比較重要?還是影響父母比較重要?

讓我們繼續為做一個好大人而努力;讓我們以熱情生活的身影、投遞美好訊息的語言成為孩子的活榜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