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孩子上個月剛滿一歲。

回想當初陪伴媽咪懷胎十月的過程,身為準父母的我們,只希望孩子健康、平安。

孩子出生後真的很健康、也很平安,身為新手父母的我們,開始關注孩子每次健康檢查的百分比:頭圍75、體重97、身高50。

上個月回醫院注射疫苗,孩子健檢的各項指標也都在平均之上,身為菜鳥父母的我們,開始留意周遭朋友的小孩,走路了沒?說話了沒?晚上能否一覺到天亮?和大人的互動如何?

雖然我們曾經不斷地提醒自己,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,只要孩子快樂發展就好。

但是不知不覺中,我們也開始把孩子和別人比較。贏了,心中不免一絲驕傲;輸了,心中就有一些不安。

無意間搜尋到「愛你一輩子」的部落格,看了它的介紹影片以及理念,讓我們得以重新思考,是不是身為父母的我們,要求愈來愈多?欲望愈來愈高?對孩子愈來愈貪婪?對自己愈來愈不知足?

如果孩子才一歲,父母就在和別人比發展。那麼當孩子五歲、十歲、十五歲、二十歲、三十歲...的時候,父母是不是會漫無止境的比下去?

當我們在努力如何給孩子更好的教育前,應該先運用「愛你一輩子」的理念,靜下心來思考:

愛:愛心回原點,愛你 原來的模樣 讓你做你自己
你:寧靜多一點,讓你 身健康 心寧靜 人平安
一:意義多一點,讓你 成為一個身心靈均衡的人
輩:背書少一點,讓你 終身喜愛學習 靈活有創意
子:指揮少一點,讓你 能獨立思考團隊合作 成為好公民

經過這樣的省思,無論教育部長換不換人、教育政策如何修改、教育環境如何混亂,我相信父母和孩子都會有更多的選擇、更好的未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