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前研一日前向世人宣告「M型社會」的到來,告訴我們中產階級正在消失當中,人們不是成為新富階級,就是淪成新貧階級。這幾天正巧有機會,和M型社會兩端的父母聊到孩子的教育問題,真的,孩子教育的「問題」還真是不小。

然而從聊天的過程當中,不難發現,父母的經濟狀況,或多或少的影響著孩子的教育、影響著孩子的未來。當然並不是說,有錢人的孩子未來就一定好、沒有人的孩子未來就一定差,而是由於父母所處的階級不同,造成其所處的環境、資源、人脈、金錢投資...等等,自然而然的不同。

當中,我覺得最重要的,是父母陪伴孩子的「時間」,將會造成未來孩子成就也呈現「M型」最大的原因。

如果依照常理,M型社會左端(新貧階級)的父母,應該是錢很少、時間很多;而M型社會右端(新富階級)的父母,則該是時間很少、錢很多的。再由此推斷,新貧階級父母陪伴孩子的時間較長、花的錢較少;而新富階級父母則是花的錢較多、陪伴的時間較短才是。

但事實卻常常於理論相違背。我們發現,新貧階級的父母,在孩子身上花了許多錢(是花喔!不是投資喔!)反而陪伴孩子的時間較少;而新富階級的父母,要不就是一方(媽媽)全心陪伴孩子,要不就是晚上和假日的時間充份與孩子互動,而且大部份都是「投資」孩子的教育,而不是盲目的花錢。

這個現象令我們憂心忡忡,當父母的社經地位開始呈現M型,貧富差距愈拉愈大的此刻,他們的孩子,卻是以倍數的方式,向M型兩端移動。

教育,原本是讓窮人翻身的機會。然而由於教育政策的修改,反而讓資源多的孩子佔了上風,新貧階級的孩子,愈來愈無法向M型的右側移動了。

有沒有解決的辦法呢?有,關鍵在父母身上。

在孩子三到五歲之前,就可以察覺孩子的未來,是走向M型的哪一端,只要父母問自己下列三個問題:

1. 孩子吵鬧的時候,您是(A)花錢買玩具?還是(B)花時間溝通?

2. 孩子違反規定的時候,您是(A)處罰他不準玩?還是(B)處罰他不準看書?

3. 孩子放學之後,您是(A)送安親班、保姆?還是(B)提前下班自己帶孩子?

如果上述三個問題的答案都是(B)的話,相信您對於孩子的教育很有自己的理念,並且也相信孩子目前的表現都很好,更可以相信孩子的未來是走向M型的右端。

如果上述三個問題的答案都是(A)的話,那麼您的孩子在課業上可能並不令人滿意,與父母的溝通上也會有些問題,而且您目前應該持續的讓孩子補習或上安親班,遺憾的是,孩子未來將走向M型的左端。

好消息是,父母的教育方法,任何時間修改都還來得及,不論您的孩子多大,您都可以藉由調整自己(不是調整孩子),讓孩子的未來有不同的發展。

您希望自己朝向M型社會的右端移動,成為新富階級嗎?您希望您的孩子向M型未來的右端移動,擁有更好的競爭力嗎?

我們建議,從每天多陪伴孩子10分鐘開始,因為父母陪伴孩子的10分鐘,更甚於花10萬元在孩子身上。從這10分鐘開始,您的孩子的未來也將會改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