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平溪沒有天燈的時候,它有什麼?

好吧,我得承認,它有郵筒...

一個年代久遠的郵筒,它陪伴著我們從兩人世界到三人家庭。

平溪,和汐止隔了座山而已,但以前沒車的時候要到平溪,就必須坐火車繞到瑞芳後,再轉搭平溪線前往。因為昨天下午貪睡,大好的天氣沒帶小綠豆出門走走,等到晚上才帶他出門逛菜市場,看到他滿臉的失望(天啊!五個月的小嬰兒竟然有失望的神情!)就答應他今天會帶他出門繞繞。

中午時分,我們從汐止出發,往基隆方向轉進汐平路。蜿蜒的山路漸漸地向上爬行,翻過山頭望見的是整個汐止在山谷之間的美景,汐止山上的好處就是,在可眺望美景的地方,就會有一片平台、一張石桌、幾張石椅、偶而有座涼亭和流動廁所。

越過汐止平溪的交界處,山路開始往下,不到40分鐘,我們就抵達了平溪--星期一的平溪。

它沒有我記憶中的熱鬧和人潮,可能剛迎接過周休二日的繁華,今天有很多店家都沒有開門。我們把車停在平溪國小旁,把小綠豆放在嬰兒車上、罩著防風套,經過消防隊、警察局和鄉公所後,我們來到了郵局。

這是第一次,我們看到正在營業的平溪郵局。抱著小綠豆一起和郵筒合影,小綠豆總是若有所思的望著另一個方向,除非我們有一個人在相機後面,他才會認真的看著鏡頭。

走下郵局的樓梯,旁邊一間商店的紀念品吸引了我們的目光。以前我們都會買張明信片,寫下日期,投入郵筒寄給我們自己;今天看到的,是用木板做成的明信片,上面印著平溪、十分和天燈的圖案,老闆娘說:「這個明信片可以寄喔!」她成功了,我們走進商店,用120元買了平溪和十分圖案的明信片各一張,用桌上各式各樣的印章蓋在木板明信片後面,寫上日期,貼上一張10元面額的郵票,交給老闆娘,老闆娘說:「今天下午郵局就會寄出喔!」綠豆媽咪看到一旁的盒子中,裝滿了許多寫好地址的木板明信片,她說:「還有要寄到澳門的耶!」

這就是「購買回憶」,在理財的領域中,我們會花費許多金錢購買回憶,今天就先不談這個了。

我們沿著平溪老街走,店家的鐵門都是拉下的,偶然會有幾間雜貨店、理髮店營業著,它們都掛上了木製的招牌,似乎刻意強調著復古的氣氛。

綠豆媽咪建議我們去坐火車,到了車站看了時刻表,還是擔心小綠豆無法配合那較長間隔的班次,決定等他長大一些,再帶他坐坐充滿爸比媽咪回憶的平溪線。

一旁的廁所也經過整修,外牆上有著陶土的裝飾,對面貼著平溪的觀光地圖。

我們繞出平溪街,經過住宿過的明通雅舍,它裝修的更特別--一條鐵軌從門口延伸進去,老闆在門口對我們笑一笑,我對他點點頭,「以後我們會再來光顧的喔!」我在心裡說。

回到車上,幫小綠豆換了件舒適的尿布,我們驅車前往十分。路上,我跟綠豆媽咪在討論,十分到底長什麼樣子?好像是鐵軌旁就是商家吧?但是我們去過太多鐵路支線,印象都糾纏在一起了。

跟著火車一起開出平溪,走公路的我們自然慢了火車許多。抵達十分,和平溪一樣,就像是一個普通的鄉鎮,店家一樣只有幾間營業,我們找了一間餐廳,吃了份炒飯和燴飯後,帶著小綠豆走向十分車站。

找不出特色,到是車站裡面開了間火車紀念館,裡面賣的是大量印刷的車票--十分幸福、永保安康...,又是一個被做爛掉的紀念品。我們和十分車站的招牌留下了紀念,火車從我們身旁經過,原本想帶小綠豆到吊橋看看,但是因為他想睡覺而作罷。

踏上歸途,我們走106瑞平公路回家,也是一路向上的山路,坡度沒有汐平公路那麼陡,彎路也比較少,開到較高的地方,望向窗外,是一座座翠綠的山巒,綿延不絕看不到盡頭,我跟綠豆媽咪說:「很難想像我們是在台北,這樣的風景比較像是南投山區。」原來,在家的附近,就是令人心懭神怡的視野,不用遠行,就能感受到。

到達瑞芳,直接上快速公路後,由暖暖轉接國道1號,在下午4點多我們回到汐止,雖然只花了4個多小時,卻彷彿到了另一個國度、另一個世界,遠離了塵嚣,找到了一種平靜和舒適。最重要的,小綠豆很開心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