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在電視上強力播放的廣告,訴求「甘心」的在地化服務,我相信它的廣告策略是非常成功的,打破了家電業者冷冰冰或只談價格的印象,而且針對鄉下的環境做了很貼切的描述。

只是當大人搬家的過程,冰箱的馬達因為锈蝕而掉下來,小朋友又在旁邊開心的大喊「搬家囉!搬家囉!」,因此被大人斥責,而出現的大人間的對詁:「大人的煩惱別讓小孩知道」,卻讓我無法同意。

大人的確有些煩惱不用讓小孩知道,像是皺紋又多了幾條、上班被老闆罵...等。

但絕對不包括「金錢 (經濟、財務) 」議題。

其實全世界似乎都面對相同的情況,最近接觸到來自美國的理財課程,就提到「金錢在家庭和親戚之間仍是一個禁忌的話題」。從小我在接觸禮儀課程時,也強調詢問討論別人的年齡和薪水是不恰當的。

的確,與朋友或親戚間,或許談到錢會很敏感,然而在自己家庭中 (父母親與小孩),如果因為面子、不好意思...等原因,而不談金錢這件事,對孩子的未來反而會有不好的影響。

錢其實是人類為了方便交易而發展出的工具,卻也是一個沒有使用說明和操作手冊的工具。懂得這項工具的人利用它得到了許多目標、夢想、產品;不懂得這項工具的人,卻彷彿一生都在追尋這項工具。

記住,「金錢是一項工具」。

因此我們在談金錢議題時,重點並不在有沒有錢、有多少錢、或跟別人比較,而是整個家庭要建構出利用這項工具的意義和目的。

以這則廣告為例,父母應該要和孩子聊,為什麼我們要搬家、為什麼冰箱用到壞了還沒換、換了一個新冰箱帶來了什麼,又帶走了什麼 (如果像廣告中孩子只是聞到新冰箱的咪道,這是很可惜的)。

因為學校沒教、父母不懂,孩子只能從日常的觀察中,得到對於金錢工具的應用,但孩子看不見的是,大人在做出這項決定前的考量和計劃。

只有當孩子知道父母的煩惱,瞭解父母在做金錢運用的想法時,孩子反而會顯出超越年齡的同理心,開始懂得感恩、懂得節省,這個同理心是有錢和沒錢的家庭,都要教給孩子的觀念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