逛部落格時又發現的一則故事:

***

有一個窮人,很窮,一個富人見他可憐,就起了善心,想幫他致富。富人送給他一頭牛,囑他好好開荒,等春天來了撒上種子,秋天就可以遠離那個“窮”字了。

窮人滿懷希望開始奮鬥。可是沒過幾天,牛要吃草,人要吃飯,日子比過去還難。窮人就想,不如把牛賣了,買幾只羊,先殺一只吃,剩下的還可以生小羊,長大了拿去賣,可以賺更多的錢。

窮人的計劃如願以償,只是吃了一只羊之後,小羊遲遲沒有生下來,日子又艱難了,忍不住又吃了一只。窮人想:這樣下去不得了,不如把羊賣了,買成雞,雞生蛋的速度要快一些,雞蛋立刻可以賺錢,日子立刻可以好轉。

窮人的計劃又如願以償了,但是日子並沒有改變,又艱難了,又忍不住殺雞,終於殺到只剩一只雞時,窮人的理想徹底崩潰。他想:致富是無望了,還不如把雞賣了,打一壺酒,三杯下肚,萬事不愁。

很快春天來了,發善心的富人興致勃勃送種子來,竟然發現窮人正就著咸菜喝酒,牛早就沒有了,房子裡依然一貧如洗。

富人轉身走了。窮人仍然一直窮著。

***

這個故事應用在投資的現況上,相信會讓很多人心有戚戚焉吧。

綠豆爺爺在股票的投資上頗有心得,上週來我家的時候,還不忘和營業員通電話敲單。

綠豆奶奶是保守的定存族,對綠豆爺爺的股票投資一直不以為然。

綠豆奶奶問說:「喔!賣掉囉!那賺很多錢喔!」

綠豆爺爺只好說:「有啦有啦!午餐有錢吃飯了!」

如果投資在股市(或其他投資工具),在市場多頭時出場,或許會大賺一筆,然而這筆收入若沒有繼續留在資產項,而轉為支出,甚至負債的時候,豈不就跟故事中的窮人一樣,投資的金額愈來愈小、愈來愈少。

況且,投資在股市或基金等資產,當賣出後換回一筆現金,就失去了產生月淨值(業外收入-支出)的功能,套用富爸爸書中的定義,若沒有將這筆現金投資在能帶來月現金流量的資產上,那麼窮人將永遠困在老鼠賽跑的跑道上,無法跳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