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「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」一書中,作者T. Harv Eker提到了有錢人和窮人不一樣的17種思考和行為:

1. 有錢人相信:「我創造我的人生」;窮人相信:「人生發生在我身上」
2. 有錢人玩金錢遊戲是為了贏;窮人玩金錢遊戲是為了不要輸
3. 有錢人努力讓自己有錢;窮人一直想著要變有錢
4. 有錢人想得很大;窮人想得很小
5. 有錢人專注於機會;窮人專注於障礙
6. 有錢人欣賞其他的有錢人和成功人士;窮人討厭有錢人和成功人士
7. 有錢人與積極的成功人士交往;窮人與消極的人或不成功的人交往
8. 有錢人樂意宣傳自己和自己的價值觀;窮人把推銷和宣傳看成不好的事
9. 有錢人大於他們的問題;窮人小於他們的問題
10. 有錢人是很棒的接受者;窮人是差勁的接受者
11. 有錢人選擇根據結果拿酬勞;窮人選擇根據時間拿酬勞
12. 有錢人想著:「如何兩個都要?」;窮人想著:「如何二選一?」
13. 有錢人專注於自己的淨值;窮人專注於自己的工作收入
14. 有錢人很會管理他們的錢;窮人很會搞丟他們的錢
15. 有錢人讓錢幫他們辛苦工作;窮人辛苦工作賺錢
16. 有錢人就算恐懼也會採取行動;窮人卻會讓恐懼擋住了他們的行動
17. 有錢人持續學習成長;窮人認為他們已經知道一切

作者所列舉出來的思考和行為,確確實實地造就了一個人的財富狀況。

第一次看到這本書,是在大潤發賣場的書架上。帶有橘色的封面及聳動的書名,的確令人和想一探究竟,到底有錢人想的和自己有哪些不同之處 (這不就承認自己不是個有錢人了咩,嘆~~),翻了前幾頁,心想:「哼,這又是金錢教育機構為自己課程行銷的配件罷了」,隨即把書放回架上。

過沒幾個星期,綠豆爺爺來看小綠豆的時候,送我一本書,嚇,就是「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」。綠豆爺爺說,這本書寫的不錯喔,我可以參考看看。我就順勢翻了幾頁,「唉呀,這是要大家往正面思考啦,告訴大家積極的人就會有錢的書囉」,我跟綠豆爺爺說,然後把書放在自己的書架上。

直到開始認真思考財富教育的重要性及可行性時,才發現了這本書,仔細的將它給讀過一篇,真的發現了自己的想法仍有不足之處,像是作者列的第17項:「有錢人持續學習成長;窮人認為他們已經知道一切」,不就是我前兩次的心情嗎?我自認為這本書不值得一顧,但其實是自己把杯子給裝滿了,不願意接受新的資訊和知識吧!我忽略了能夠寫成一本書、能夠擔任知名教育機構講師、能夠將書推上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的人,的確會很有幾把刷子的,至少,我自己歸納不出這17點不同之處。

我發現,過去父母對於財富的觀念和行為,深深地影響了自己,再加上人生這20餘年來,並沒有機會,也沒有想過要去主動學習財富之道,或許我真的流向了窮人之列,或許我該再檢視自己的想法和行為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