還沒懷孕之前就知道餵母乳的許多好處,這項因素也成為當初選擇生產醫院的要點之ㄧ,有了小綠豆後也開始對於哺餵母乳得種種知識加以研究,希望能夠有一個成功的開始!

還記得當小綠豆第一次含住ㄋㄟㄋㄟ時,那種感覺好奇妙,有一種滿足更有著為人母的驕傲,在醫院裡護士開始敎我如何餵母乳,只要是小綠豆醒著的時候,幾乎都是抱在胸前,小綠豆也學的很快,能夠正確的含好ㄋㄟㄋㄟ,護士和有經驗的朋友看過後也都告訴我沒問題的,已經開始分泌初乳,聽到這樣的話,心中不由得再次驕傲起來,直到第二晚的深夜,小綠豆一邊吸ㄋㄟㄋㄟ,一邊發出慘烈的哭聲,讓我和綠豆爸手足無措,抱著小綠豆回到嬰兒室,請護士幫我們看看是怎麼一回事,在哺乳室中再嘗試一會,小綠豆還是狂哭而且不含住ㄋㄟㄋㄟ了,此時護士拿了一個小杯子,裝了一點葡萄糖水讓小綠豆喝下一小口後,小綠豆立刻停止哭聲然後安穩的睡著,護士說:可能奶水不夠所以小綠豆才哭,在媽媽奶水還不充足之前可以餵一點葡萄糖水!聽完護士的話之後,信心幾乎被擊垮了,對於小綠豆更有莫大的心疼,因為他要的只是那一點點,而我卻不能給他,回到病房後綠豆爸幫我加油,我也開始更認真的熱敷及按摩,不過成效似乎沒有那麼快,小綠豆還是會因為吃不飽而哭,回到家之後,我的心就更急了,家人除了幫我煮點能夠促進泌乳的食物,也會問要不要泡奶粉給小綠豆喝,這樣是關心也是壓力,剛好一位有哺乳經驗的朋友到家裡來探望我和小綠豆,我也趕緊向她求救,在她敎過我按摩及擠奶的方法後,也和我分享她的經驗,讓我的信心可以回復一點,此時開始我告訴自己要更堅持,因為脹奶的疼痛已經開始!一邊使用吸乳器一邊按壓硬梆梆的ㄋㄟㄋㄟ,這樣的痛很難形容,只能說:真的很痛!但是為了小綠豆只能閉上眼睛咬緊牙齒,忍了!大約在第四天乳腺慢慢暢通後,小綠豆也不再因為吃不飽而哭泣,心疼與焦急也才慢慢放下!

親餵母乳對於坐月子的人而言是十分辛苦的,尤其未滿月的寶寶一天可能要吃個一二十次,時間不固定,但是每當看著小綠豆認真吸ㄋㄟㄋㄟ的樣子,我就告訴自己要堅持才行呢!因為能和小綠豆一起努力是一種幸福呢!尤其是當他滿足的睡著,露出甜甜的笑容時,所有的辛苦都煙消雲散了!看著小綠豆一路的成長,從出院時2400公克到3200,4600,現在可能將近6000了呢,身為綠豆媽,呵呵...,驕傲的咧!

同大多數的嗎媽一樣,我也即將返回職場,所以最近和綠豆爸開始要增加小綠豆瓶餵的時間,不知曉綠豆是否和爸媽心靈相通,知道生活即將不同,在餵奶瓶時總是大哭,綠豆爸總要花上好大的心力才能安撫小綠豆,讓他乖乖喝下奶瓶中的ㄋㄟㄋㄟ,在一旁的我聽著小綠豆的哭聲總是好心疼,也只能告訴自己沒辦法啊!卻也驕傲親情絕對是一個瓶子不能取代的,這兩個月來的哺餵,帶給小綠豆的絕對不只是生理的飽足,而是我們心理上更大的滿足!我和綠豆爸也相信,小綠豆很快就能適應,因為有我們的愛讓小綠豆可以更堅強!

~和所有餵母乳的媽媽們共勉之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