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小綠豆還沒出生前,我們就先幫他採購了許多「大型機具」,原本還打算不買手推車的,因為我們希望可以將孩子揹在身上,雖然比較費力,但是可以和小綠豆黏在一起,感覺頗不賴的。

不過想說如果小綠豆要給爺爺奶奶帶的話 (那時候還沒有決定自己帶),他們一定不習慣用揹的 (可能也沒力氣吧),所以還是買了一部手推車,也在同時買了狀似盔甲的揹架。

這個由日本出品的揹架,看起來就是穩重又安全,從零到四歲都可以使用。大人必須先穿上背心式的主體,再依寶寶的大小,選擇二種揹架之一,掛勾在其上。因為主體使用到肩、背和腰的支撐,將力量分散了,揹起來比較不會造成單一部位的酸痛。

在回嘉義的車程上,因為小綠豆腳還打不開,所以坐不進安全座椅,我們突發奇想,將揹架固定在後座的安全帶上,倒也很穩固地開了四個小時的車。

然而,在揹了幾次之後,覺得雖然很安全,但是和小綠豆的距離太遙遠了,而且媽咪使用上也不方便,因為不能餵奶。

在重新翻閱親密育兒百科後,看到它大力推薦的嬰兒揹巾,雖然我們當初擔心只有一肩施力會讓大人容易受傷,但是看在它可以和小綠豆緊貼,又可以方便媽咪餵奶的情形下,我們趕緊從網路下單買了一條。

刻意選了牛仔色,這樣我如果揹出去也比較適合 (總不能一個大男人用條粉紅色的揹巾吧)。第一次將揹巾拆開時,心裡還想說,就這樣一條布、兩個環,是要怎麼撐住寶寶呀?

說明書上很貼心的告訴我們,學使用揹巾就像學拿筷子一樣,多練習幾次就會了。

不過學筷子夾菜的時候,菜又不會動、不會哭、不會叫呀...

因為我不用餵奶,所以先學了依餵抱法,這個角度既可以讓小綠豆直接看到我,也很方便拍嗝及拍痰,直立的角度也比較不容易溢奶。果然,試驗了三次左右,就可以很輕易地將小綠豆揹布胸前了。

然而綠豆媽咪跟我說,今天早上換她練習的時候,小綠豆卻怎麼都不肯進到揹巾裡,似乎很害怕耶。

我想,小綠豆看到媽咪,就只想到吃奶,那還有閒工夫讓媽咪慢慢練習呢...

備註:在親密育兒百科中對於揹巾的推薦,大大的超乎我們原本的認知。書中提到父母並不是在寶寶哭的時候才將他揹起來,而是絕大部份的時間,就是將寶寶揹在身上,它說我們將會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:被「放下」的寶寶,學會用哭聲表達想被抱起的慾望;而被「抱著」的寶寶,則學會用哭聲以外的肢體語言,傳達想被放下的慾望。而寶寶不哭的時間,就會用來學習,也因為感覺到父母的心跳和呼吸,能讓寶寶更快速地學會規率的呼吸。雖然我的心中也有「一直揹著會不會太寵」的疑慮,然而我們還是決定先依照書中專業的建議,白天長時間的將小綠豆揹著,試看看囉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