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豆外公對於我們掛在門上的報表很感興趣,這些密密麻麻的數字,是我們記錄小綠豆一天生活作息的表格。

或許是我自己曾任專案經理一段時間的關係,在醫院母嬰同室的三天生活當中,我們將小綠豆起床、換尿布、吃奶及睡覺時間一一記錄下來,回家之後更加上體溫和洗澡時間。

我們並沒有採用「定時餵奶」的觀念,而是藉由記錄,我們可以掌握更換尿布的時間,也可以瞭解小綠豆的作息是不是正常,例如:吃奶的情形、睡眠時間如何、大小便狀況如何啦...等等。

如果發現小綠豆的作息不正常,我們就會更細心地觀察原因。因為我們相信,在一歲之前,孩子需要的和想要的一樣多,也就是孩子並沒有額外的慾望,他所呈現出來的訊號,都是值得回應的訊息,藉此,我們更能建立溝通的管道以及彼此的信任。

而當我們找出小綠豆因為身體不舒服的源頭,在他哭的時候,我們更能體諒及不捨,這樣的心情在半夜特別管用,因為如果我們不知道原因,那就只會覺得這個小孩很魯很煩,讓自己很生氣,孩子的問題也無法獲得解決。

就像昨夜,小綠豆吃奶時都會哭喊,放開後又想要吃,好不容易哄睡十分鐘卻又哭醒,我們也就一起陪著他看著天空慢慢變亮。

我們不斷地找原因、也不斷地更換安撫的方法,直到早上八點,我們大致推斷是因為小綠豆的過敏圈破皮,因此在喝奶時媽咪碰到他的屁屁,或者他自己嗯嗯的時候,都會痛到大哭,就算抱起來,也會因為手掌擠壓在傷口上而不舒服,而好不容易睡著,卻又因為沒有吃飽而餓醒。

我們懂了,就不會責怪小綠豆整夜沒睡,是個磨娘精;反而把他揹在身上,每兩個小時幫他更換尿布、溫水洗屁屁、擦隔離霜,媽咪在餵奶時也格外小心不壓到他的傷口,現在小綠豆就在我的身上安穩地睡著了。

我相信,每對新手父母都和我們一樣用心,所以也和大家分享我們自己的經驗以供參考,新手父母們,要繼續加油喔!!

PS. 只睡了三個小時的綠豆爸比,希望這篇文章沒有辭不達意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