育兒大概是全世界最「不科學」的知識,無法經由實驗、測試得出一個固定的模式和正確的答案,除了每個嬰兒因為本身氣質和健康狀況的不同之外,父母親以及其原生家庭帶來的影響,更是讓育兒增添了許許多多的變數。

所以我覺得,育兒就像是一種「信仰」,端看父母親相信什麼,才會怎麼做。

原本我自己是相信自然制約的方式,認為父母和小孩應該分房睡,孩子哭時不用太理他以免寵壞他之類的。

還好有一次在電視節目中看到藝人推薦天下文化出版的「親密育兒百科」,看過之後,徹底地改變了我對育兒的信仰。

書中強調父母親「傾聽」自己內心對於育兒的反應,用最自然的方法對待自己和孩子,不要盡信其他書中以「科學」的方式訓練幼兒,因為動物才是用訓練的,嬰兒是要用養育的。

不論是從24小時母嬰同室、全母乳哺餵、使用布尿布、與小綠豆共睡一張床,到立即回應小綠豆的需求,雖然過程中也會因為不耐煩,而想要把小綠豆丟出去(唉,男人就是這樣火爆的脾氣),然而藉由這十幾天的「親密」相處,我們可以很明顯地感覺,小綠豆和我們的信任和默契是在與日俱增的。

回想在醫院的三天,小綠豆肚子餓--大哭;尿布濕了--另一種大哭;換尿布時--竭力地尖叫。一直到現在,肚子餓時會發出間斷的哇~~哇~~,而不是哭聲;尿布濕了已經不影響他了;而換尿布更是平靜的很(除非他自己尿尿在身上)。

這些的「證據」顯示,讓我們的信仰愈來愈堅定,我們更積極地回應小綠豆所發出的每一個訊息(現在有更多的聲響等著我們去瞭解了),我們的時間跟隨著小綠豆一起彈性調整。而小綠豆在吃飽後則回應我們更長更燦爛的笑容(甚至還有笑聲了),也不再嘶吼式的尖叫和哭喊,也讓我們彼此的愛和信賴更為增加。

真的是運氣嗎?我想要不是我們在懷孕階段先做準備(至少要看看書,而且看對的書),我們很可能就接受上一代的觀念:哭的時候不要急著抱、讓他哭到自己會停止、不要哄他睡覺、不要和他睡同一張床、用奶瓶餵配方奶、哭的時候塞奶嘴...,我覺得如果我們是用這些方法來對待小綠豆的話,可能到今天還看不到他的笑容,而是每天聽著他的尖叫心痛心碎吧。

不過既然育兒像是種信仰,也就沒有對錯可言,只有花時間和心力,尋找到真正適合自己家庭的育兒方法,才能夠更快樂地享受有了孩子的充實生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