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年前,台灣吹起了一陣「富爸爸」風,「富爸爸窮爸爸」這一本書,佔據各大書局的暢銷排行榜第一名,不但帶起了理財書籍的出版熱潮,市場上更充滿著各式各樣的理財口號,像是「你不理財,財不理你」、「每月定時定額投資三千元,退休後就有五千萬」等等;而整個社會或許因為剛歷經政黨輪替,對於未來充滿著想像與期待(似乎和現在有著強烈地對比);每個人都希望,將自己辛苦工作的錢,儲蓄、投資,然後致富

正值我進入保險業一年左右,整個金融界開始整併,保險可以賣基金、推房貸,銀行可以賣保險,記得那時最火熱的行業,就是「理財專員」吧,不論有錢的、沒錢的,都急著找尋投資建議,所以保險業務員,也要擔負起理財顧問的角色,提供客戶協助。

搭配富爸爸窮爸爸推出的「現金流」遊戲,自然成為金融界教育訓練和增員活動最好的教材了,儘管一盒要價2,500元,購買的人還是非常的多,當然包括我。

不用說,富爸爸窮爸爸這本書,當然也是採購清單中重要的一項。

甚至我還策劃了一個四天三夜的營隊,邀請了智富月刊的總編輯林奇芬、股票聖經的作者黃培元、以及投資專家陳忠慶擔任專題講師,也在營隊中花了一下午的時間,讓40名學員一起體驗現金流遊戲。

流行總有退去的一天

市場開始面臨利率下跌、社會潛藏著卡債風暴(於去年11月爆發)、中國市場的崛起造成全球經濟局勢的改變,漸漸地在書店中,專業如富爸爸系統的書籍變少了,幾歲就賺到幾億的傳奇書籍變多了;不再和朋友的談話中聽到理財和投資,而是工作愈來愈難找,也愈來愈辛苦,朝九晚五的上班族,很有默契地晚了一個小時下班;週休二日的假期,自然而然地回歸到只放週日。

我去當兵,富爸爸窮爸爸這本書放在書架上,現金流遊戲放在書桌下,再也沒拿出來過

退伍後,我展開了很豐富的兩年,應徵、上班、換公司、上班、辭職、回保險業、創業、失敗、再創業、離開,直到那天在大潤發的架上看到「富爸爸辭職創業」這本書。

我才發現,五年前的我,彷彿只是看了一場魔術秀,驚嘆之後又回歸到原本的生活。我並沒有從書或遊戲中實踐任何的想法,我並沒有計劃從雇員邁向投資者,只有誤打誤撞地創業,又很巧合地學習了會計知識,然後帶有運氣成份地發現了一本書。

回到家,重新拿起「富爸爸窮爸爸」,原來五年前我根本沒有把它看完,難怪更說不上實踐了,重新閱讀一遍,再拿出「現金流」遊戲,仔細端詳一番。上網搜尋後發現,現金流已經推出電腦版的,下單買了一份,儘管都是英文,卻沒有想像中困難,沒多久就上手了。

這幾天,我和老婆每天都會一起玩現金流遊戲,在遊戲的過程中,思考我們在現實生活應該如何處理財務,說真的,在遊戲中面臨債務危機總比在現實中遭遇好得太多了。

爸爸窮爸爸,在經歷五年的時間,在經過這麼大幅度的工作轉變,我才有一點瞭解「造錢」的藝術,我們還得再多加油,才能造就出「富小孩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